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基础厚实
2020-06-21 14:56:00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1
听新闻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受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下滑形势影响,中国经济稳定运行仍面临较多风险挑战,但中国经济韧性十足,我们要保持强大自信。无论是从政策环境、产业供应链,还是从发展动力与发展市场情况看,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

政策环境更加稳定。一个地方或一个国家要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关键在于是否有长远的政策谋划,是否有接地气的政策组合拳。越是当经济发展面对严峻挑战的重要时刻,越是要拿出灵活的政策,越是要保持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及时启动宏观政策,从中央到地方,围绕企业纾困、信贷支持、供应链循环、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具体问题,及时精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重振经济活力提供了强力支撑。不仅如此,中国针对经济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还准备了更多更充足的应对政策举措,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预留足够的政策空间,这也是世界各国看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的原因之一。

产业链发展更完备。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否保持强劲的发展,工业是底座与支撑。经过持续的改革开放发展,中国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拥有了全球最丰富最复杂的产业链条。中国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不仅如此,中国的产业链也十分完备。轻工、纺织、石油化工、煤炭、钢铁、有色、汽车、船舶、交通运输、物流、批发零售、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的产业链条比较健全。中国的产业链正朝着生态化、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国际化以及多业态融合的方向发展。从疫情之后复工复产情况看,中国之所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又快又好推动复工复产,关键就在于我们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复工复产。

发展新动能更有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既要看眼前的主要经济指标,更要看潜在的发展动能。从5月份的主要经济指标看,许多指标不仅实现了正增长,而且新动能也更强劲。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推动了网上零售快速发展,中国数字经济释放出了生机活力。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进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更足。随着数字化转型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中国引擎的动力与“排量”正在集聚新一轮的增长动能。

市场发展空间更大。中国经济之所以具有巨大韧性与潜力,关键就在于中国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有14亿人口,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以“6·18”购物节为例,超100个品牌成交额超亿元、3000个单品成交额破百万元、200款商品成交额破千万元,折射出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从第127届广交会情况来看,虽然受疫情影响,广交会改在网上举办,但还是吸引了海内外近2.6万家企业参展。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的市场空间很大,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助推力。(张继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