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进博会增益世界,意义非凡
2022-11-04 12:5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周远  
1
听新闻

今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开幕,各界高度关注,世界充满期待,国际舆论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为期一周的本届进博会比往届参展国别范围更广,展会内容更丰,展品质量更优、绿色科技含量更高、人文色彩更浓,必将以更加的精彩亮丽与温馨和睦,呈现给五洲四海。

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国际公共产品,着力于构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其立意远远高于传统的国际会展博览,其内涵远远丰富于单纯的进口商品展。前四届的成功举办和精彩纷呈,足以证明进博会的近悦远来。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向世界作出的深刻阐述和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的初衷阐释。

进博会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向世界传递互利共赢合作的善意与正能量。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大舞台,也是世界精彩的大汇聚,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机遇共享、进步共赏、企业相聚、市场相遇、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和人文交流的国际大平台。进博会着力于呈现全球创新创意、集纳各国精品精彩、展现人类进步智慧、体现的是共建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的价值理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正因为此,进博会引起了全球如此关注,获得世界舆论的广泛赞许。

五年来,进博会与时俱进,一届比一届更精彩,进博会合作务实,成果丰硕,增益世界,普惠业界,造福人类。本届进博会意义更加非凡,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首个以中国为主场的重量级国际展会,进博会必将成为世界进一步观察了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理念、发展方向的重要窗口,展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念。据了解,本届进博会各类活动精彩纷呈,期间近百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业配套活动将集中举办,其中国际论坛、政策解读和投资促进类活动就将超过50多场。进博会在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环节还新设了中国“百强县、千强镇”对接专场,以促消费为主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除经贸科技等外,本届进博会的人文交流还相当丰富,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四大展示专区和 80余场公益演出与展演活动,将充分展现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新时代新风貌,为中国与世界的人文沟通交流和互学互鉴提供大舞台。

全国各地积极参加进博会,将进博会视为难得的合作机遇与展示窗口。如临近上海的江苏交易团,今年加大力度,进一步组织全省老字号企业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面向全球展示江苏老字号品牌形象和创新产品体系,助推江苏老字号企业创新绿色发展、扩大交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江苏交易团将以江苏运河商贸文化为主线,呈现“国脉丰华苏新消费”主题,而作为“世界运河之都”的扬州,其古运河历史风貌、特色工艺、非遗等将有机会向世界展现“扬州是个好地方”的历史与现实精彩。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全世界。作为全球人口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昂首阔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迈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中国的发展模式正激励着全世界,承载着各国对全球合作发展新愿景的期待。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强权势力猖獗,地缘政治诡秘复杂,世界局势快变、多变、难以预测,单边主义、经济全球化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阴雨密布,风声鹤唳,美国等国通胀高企,持续加息,外溢恶果加大,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断调低对今年明年全球和多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在此严峻情势下,世界需要合作,需要正能量,需要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中国国际进博会给世界造就的是合作,带来的是希望,注入的是当今世界广泛亟需的正能量!(周远 /文)

标签:
责编: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