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绿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
2022-11-04 11:2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作者:金筛成  
1
听新闻

碧海蓝天,青山绿草,富有生命活力的“绿色”遍布江苏大地,成为文明底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

潮平海阔好进发,风正扬帆正当时。“绿色” 好生态带给人民幸福感。得生态而兴,依生态而美。绿色是江苏的本色,是最靓的幸福色。保持绿色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率先划定生态红线,率先开展绿色发展评估,守住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绿色发展新框架逐步构建。十年来,江苏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深植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江苏着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今年,江苏首次发布“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 106家企业获评江苏省2022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本次入选企业主要来自钢铁、电力、石化、化工、医药等重点行业,并立足于各设区市产业特点和特色产业。通过政策激励、优化服务、管理创新,既破解环保难题,又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

“长江春水绿堪染,莲叶出水大如钱。”绿色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大江南北生机勃勃。无锡一路向“绿”,让绿色发展释放更多生态红利。太湖水质藻情创十年来最好水平,连续14年实现安全度夏。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努力为全球生态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盐城智慧。苍松滴翠,不只是点缀一个春天;碧波荡漾,不只是延续一个年轮。优美的烟雨牛鹭图,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隽永画面。

持续营造浓厚的绿色发展氛围。《江苏省工业领域节能技改行动计划(2022-2025年)》已经出台,根据计划,到2025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7%以上,工业能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从陆地到海洋,让孕育生命的摇篮保持原生态的美。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中国环监苏001”顺利启航,是国内首艘集海洋监测调查、环境执法监管于一体的柴电混合动力船,有效兼顾监测作业低噪声和执法监管高航速差异化需求,助力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打造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装备新标杆。放眼远望,苍翠的江苏美不胜收,是中华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美丽中国建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江苏人民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打造绿意盎然的江苏名片。(金筛成)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