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为打好上半年经济“主动仗”拼一把
2022-05-14 19:04:00  来源:荔枝新闻  作者:周军  
1
听新闻

时下,二季度已近过半,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到了冲刺上半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刻。放眼神州大地,夏粮即将迎来丰收,外贸、消费、投资等主要经济领域也不断交出经济答卷,各地正在蓄势聚力为打好上半年“主动仗”拼搏努力。

经济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尤其是3月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世纪疫情叠加外部复杂局势之下,经济整体发展如何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从波动数据中读懂总体“进”势,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放置在全球经济坐标系中来看,我国经济增速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物价涨幅处在较低水平。

然而,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直接的。根据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3月份受疫情冲击超预期影响,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等先行指数持续转弱,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观察经济,既要看当下,更要看全盘、观长远。前些日,海关总署发布前4个月外贸成绩单——我国进出口总值12.58万亿元,同比增长7.9%。与此同时,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经济领域异军突起,持续保持“高水位”运行。可以说,经济增速有快有慢,总体增大于减。一个“稳”字,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个“韧”字,读懂中国经济大势。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劈波斩浪,正行进在充满无限希望的水域中。尽管疫情对经济多领域造成冲击和影响,但随着吉林、上海等地疫情持续好转,各地统筹打好战“疫”、发展“组合拳”,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所收缩,为聚力跑好“下一程”带来更大期望值。可以看出,我国经济在逆流中依然保持稳健前行,描绘出总体上扬的经济曲线,能够有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奋斗热情。

攻坚克难之际,经济成绩尤为不易。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固根本”依然是当务之要。我国经济在困难之下能够保持“进”势,离不开党中央一揽子政策举措加持,“工具箱”里装满了助企纾困的真招实招。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大规模减税降费,到不失时机加大金融支持、疏导物流瓶颈;从“雪中送炭”到“全程护航”……政企协力、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经济领域尤其凸显。各地要持续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加大针对困难市场主体、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接力“稳政策”“纾困难”“激活力”,为企业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继而释放更大的经济效能。

努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就要分秒必争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有力有效推动我国1.58亿户市场主体“稳健跑”,是各地“稳经济”“固根本”的重中之重。让“看得见的手”持续发挥积极作用,让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产生更多“化学反应”,仍需为市场主体尤其是亟待“回血”的中小微企业降下“及时雨”,着力纾困帮扶,让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助力中国经济生机盎然、行稳致远。(周军)

标签:市场主体;经济领域;疫情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