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筑牢全民反诈“铜墙铁壁”
2022-05-14 18:5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茅晋宾  
1
听新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中宣部、公安部于5月10日联合启动“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力量,汇聚群众智慧,营造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5月11日 人民日报)

全民反诈要做好“全民宣传”。反诈宣传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宣传过程中,“广”、“精”、“亲”三面结合、协同发力,奏响反诈最强音。覆盖范围“广”,从反诈App“直播连麦式”推广到社区网格员面对面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共筑反诈“防火墙”;“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江西宁都县民警抓住诈骗分子“送鸡蛋”的惯用套路,为老年群体量身定制“反诈蛋”免费发放,反诈效果良好走红全国;宣传语言“亲”,在农村地区开展反诈宣传时,多运用“顺口溜”“三句半”等口号,增加一点“土味儿”,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

全民反诈要注重“走在前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不能止于见招拆招,必须让防治走在诈骗前面。近些年,诈骗套路层出不穷,疫情防控背景之下,诈骗集团紧跟社会热点,利用“调查密接”、“将赋黄码”等理由诈骗,随时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迷惑性强。反诈民警、社区网格员们奋力奔跑,跑在诈骗前面,才能止案于未发。去年六月至今,国家反诈中心直接推送全国预警指令近五千万条,紧急止付涉案资金逾三千亿元。只有将防线前移,筑牢预警“防火墙”,才能加固资金“防洪堤”。

全民反诈要用好“科技利器”。近些年,拉着科技的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面对持续升级的诈骗手段、不断迭代的诈骗技术,相关部门、科技企业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实现电信网络诈骗场景化精准防治,打造技术反制“杀手锏”。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建设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查控平台,会同国家反诈中心建立涉诈风险监测拦截机制,组织商业银行对涉诈收款账户实时监测,直接拦截。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涉诈端口短信等重点业务整治,稳步推进涉诈信用管理。建设国际出入口短信预警系统,实现对国际来话和短信实时主动提醒。

全民反诈在行动,人人都是参与者。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要摒弃“诈骗案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观念,主动学习反诈知识,增强反诈意识,努力让自己成为“反诈专业员”,共同筑起全民反诈“铜墙铁壁”。(茅晋宾)

标签:诈骗;电信网络;全民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