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青年成为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2022-05-14 18: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共青团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时代的画图一页页翻过,一代代中国青年把自身才干融入到国家民族和社会大势中去,用真学问、真本领成为了“最好之青年”,成就了“中国之强盛”。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担负的是国家的希望、扛起的是民族的未来。

今日青年,如何舒展凌云之志、闪耀青春之光?战疫一线,一支支奋勇争先的青年突击队践行无悔的青春誓言;乡村振兴,知识精英、青年群体的“返乡”,使厚重的中国乡土文化迸发出了活力;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一朵朵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中国青年,正以奋斗勾勒这个时代。

年轻人是千姿百态的个体,更是一个充满朝气的集体,这种朝气,体现在对家国命运的敏感关注中,体现在对社会责任的努力担当中。消防员、民间“河长”、人民警察、快递小哥……年轻的“90后”和“00后”,在最平凡最基层的岗位胼手胝足、踏实奋斗,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今天的中国青年,尽情感受着时代发展的律动,也奋力浇灌着梦想发芽的种子,时时在践行着“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轻松的。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迭代更新速度加快,“80后”“90后”这一代人所感受到的本领恐慌,将比此前任何一代人都来得迅猛。培养“健康的心”、塑造“大写的人”,在人生紧要处“跑”起来,只有不断学习、矢志奋斗,永不僵化、永不止步,咬紧牙关勇敢拼搏,把自己的奋斗融汇于时代的洪流中,青年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绽放青春的梦想。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奋斗。奋斗不是口号,而是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作为复兴一代的青年,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秉持胸中那团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奋斗的意义,定能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当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响彻寰宇。今天,在一代代开创者和建设者的努力下,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使命和责任,矢志前行,把无悔青春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标签:青春;伟大事业;奋斗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