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激活消费“主引擎” 稳固经济“基本盘”
2022-05-09 16:4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举措,协同发力、综合施策,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万亿元,同比增长3.3%;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5月8日人民日报)

今年经济工作主基调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消费”已成“稳经济”的关键。从一季度各项数据来看,尽管受到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但消费市场依然充满活力。可以预见,随着经济稳定恢复,进一步丰富生产端、顺畅流通端、挖潜消费端,消费“主引擎”作用将更加彰显,既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动力。

充分激活消费“主引擎”,丰富生产端是前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促消费前提是提供更多产品。当前,随着收入增长,居民消费正在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人们对消费产品的需求日渐多元化。疫情之下,人们更注重健康饮食,荤素搭配的“控卡餐”备受年轻人喜爱;宅家时间增多,催热“无人刚需”,服务机器人行业,尤其是扫地机器人销量爆发式增长……消费正扩容升级,新业态、新模式的加速“破圈”,积极助推消费活力绽放。必须进一步增加消费品市场多样化的有效、高质量供给,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探索、生产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个性化产品。

充分激活消费“主引擎”,顺畅流通端是关键。流则通,通则兴。流通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市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顺畅的流通。这些年来,我国物流行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尤其是公路网建设的飞速发展,为公路物流行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问题与发展并存,例如“未经本人同意,将快递放到驿站”等“最后一百米”问题亟待破局。也应当看到,我国物流设备标准化程度低、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依然存在,找出不足方能补齐短板,布局智慧物流中心、依托高等教育培养专业物流管理人才势在必行。我国的物流业处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充分发挥高效流通在整个国民经济循环体系中的重要牵引力作用。

充分激活消费“主引擎”,挖潜消费端是重点。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其中中等收入群体达4亿多人,人均GDP更是超过1万美元,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我国仍处在城镇化较快发展阶段,人口城镇化本身就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增长潜力。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就有助于巩固消费这个“第一动力”。另一方面,随着“Z世代”离开校园走上社会,正在取代“千禧一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军。他们伴着互联网长大,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愿意为新兴消费买单。中国“Z世代”人口数量近3亿,如此庞大且具有活力的消费群体,正深刻影响中国的消费市场。

风物长宜放眼量。促进消费、拉动内需、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始终也都是我国宏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5方面20项重点举措,可以肯定,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消费也将继续保持恢复发展态势,为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提供更强劲更持久动力。(邵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