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青春说,“我就是中国的模样”
2022-05-04 16: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青春应当是什么样子的?青春又该如何度过?在“五四”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再次唤醒新时代青年人的思考。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每个时代有自己的青春故事,每段青春故事展现着自己的时代蕴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用奋斗、担当、奉献,肩负时代使命,肩负人民重托,以青春风骨之笔绘就中国模样。

担当的青春,在新时代绽放最美光芒。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时期,正是一大批热血青年秉持“甘于牺牲,不畏生死”的精神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拉开了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人民解放的历史巨幕。这一运动唤醒了沉睡的中国,照亮了民族前行的道路。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时舍生忘死,在社会期盼中扛起时代责任……他们拒绝“被标签”的青春,学着父辈的模样,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奋斗的青春,在新时代谱写最美华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守“永久奋斗”光荣传统,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用艰辛努力推动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无论是探索浩瀚宇宙的航天员,一次次将荣耀与新知带回祖国;还是奥运赛场的运动健儿,让世界看见中国的自信,敢为人先、引领奥运的雄姿;抑或是平凡岗位上的每位青年人,靠自己的双手重新书写祖国的荣光……他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模样,勇立时代潮头,争当时代先锋,把理想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书写充实、温暖、无悔的人生华章。

奉献的青春,在新时代奏响最美乐章。“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化身“大白”用爱心和奉献筑起“生命长城”;面对熊熊烈火,他们忘了害怕,是不想让更多人害怕;面对广袤的土地,他们争当“领头雁”,紧握“接力棒”,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完成一系列艰巨任务,还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懈奋斗。新时代青年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力量。(董阿慧/文 陈甜甜/图)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