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青春奋斗书写航天华章
2022-05-04 16: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代表该集团8万青年汇报9年来勇挑重担推动航天科技发展的情况,表达了为建设航天强国携手奋斗的坚定决心。

四五十年间,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探月、空间站工程”等为代表的辉煌成就。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升空,到神舟五号飞船实现中国人飞天梦;从嫦娥一号开启中国探月之旅,再到中国航天员太空“出差”半年,不同时代的热血青年投身航天、挑起大梁,铿锵有力地诉说着“为国铸剑”的壮志雄心。

航天梦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航天事业的发展,见证和承载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无论是杨利伟说的“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还是费俊龙所说的“外国航天员能做到的、中国航天员也一定能做到”,抑或是翟志刚所说的“即便牺牲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他们把梦想写在太空,把赤子之情留在祖国大地,这正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

通往宇宙的征途,凝聚着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智慧和汗水。回顾中国航天的历史征程,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一梯队,我们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完成了一个个宏伟目标。一系列新技术、新创造、新成果,都是中国航天人创新攻关的智慧结晶,这也是一部深刻的启示录——核心技术买不来,发展终究要靠自己。

仰望星空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只有脚下的土地足够坚实,才能支撑起望向遥远的灼热目光。刚刚回到地球上的“太空出差三人组”,他们在太空中每一次自信的微笑、每一个娴熟的动作,背后都是巨大的努力与付出;85后安徽青年给“天问一号”造眼睛,让航天器度过火星着陆黑色九分钟;29岁的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能源系统设计师,为卫星打造超强“心脏”……无论是“天上”,还是“地上”,航天人拥抱星辰大海,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今天的中国青年,也更能认识每个人的奋斗之于国家的意义,他们对探索更遥远处的灿烂星空充满信心。新的征途上,青年当继续苦练内功、迎难而上,突破更多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锻造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走好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向更遥远的星辰大海进发。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科技攻关任重道远。立足中国航天的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一步一个脚印,以青春奋斗书写航天华章。(李群)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