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奋斗致敬青春,书写无比闪亮的青春岁月
2022-05-04 16:19: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2022年是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奋斗路上,砥砺前行,追梦途中,踔厉奋发,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谱写激昂青春乐章。伟大时代离不开有为青年,盛世中华,需要青年接续担当,努力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接力赛”,在平凡的岗位绽放青春芳华,书写无悔青春答卷。

李大钊曾以激昂的笔触描绘出青年的独特气质:“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后,青年在各行各业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永攀高峰,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努力。“青年气质”不管是过去一百年还是两百年,始终都不会褪色,只会在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奋斗之中,越加鲜亮,更有魅力。“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身逢盛世,要不负盛世,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自强不息精神,方能在伟大时代书写无比闪亮的青春岁月,方能不悔此生、无愧时光。

从逐梦九天到国之大者,青春在奋斗中点燃人生的理想。从“上九天揽月”到“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看到的是航天员的太空“出差”,我们看到的是粮食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有青年航天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青年育种员胸怀“国之大者”,是他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奋斗中点燃人生的理想,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试验中,让航天梦、水稻梦从梦想照进现实,这是青春奋斗的姿态,这是汗水和智慧中折射的奋进青春模样。

从抗疫一线到“外卖一线”,青春在奋斗中守望这片热土地。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重,我国本土疫情也呈现严峻复杂局面。从抗疫实验室到抗疫一线,我们看到了青年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在了最前方,以逆行的方式,书写了青春的使命担当,交出了不负人民的答卷。在全国各地,外卖骑手成为了新职业,无数青年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这个社会更美好而努力着。从抗疫一线到外卖一线,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家国情怀,他们用奋斗书写青春,用奋斗守望这片深爱的土地。

从列车服务到铁路建设,青春在奋斗中鼓起前进的翅膀。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铁路事业进入了领跑的“快车道”,飞驰的铁路速度中,有青年的力量。从列车服务到铁路建设,青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在提供日常乘务服务、外语讲解服务中,让青春模样折射中国模样,在钢筋混泥土的现场,青年在这里搭建梦想,在奋斗中鼓起前进的翅膀,用一股股微薄的力量汇聚奋进中国的强大力量。

从室内课堂到室外课堂,青春在奋斗中托起明天的希望。教育改写人生,教育成就梦想。不管是在异国他乡的三尺讲台,还是带领学生走向大自然课堂,青年教师用她们的力量丰富着孩子的知识,用他们的努力为国家发展、世界进步贡献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离不开青年,要在各自的青春赛道孜孜不倦、实学苦干、脚踏实地,以行胜于言的方式肩负时代重任,在奋斗中托举起明天的希望,让青春闪烁伟大时代。(文/梁文音)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