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全链条保护书写知识产权强省新篇章
2022-04-28 20:4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午,2022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在南京举行。(4月27日中国江苏网讯)

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江苏把知识产权工作放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全省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面对新形势,江苏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建设,书写知识产权强省新篇章。

知识产权保护赋能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经济与科技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谁掌握了核心高新尖科技专利制高点,谁就占领了相关领域的话语权、主动权和控制权。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在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中被推至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已经提升到国家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的高度。尤其是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受到阻断,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创新精神培育作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措施。江苏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与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密不可分,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家 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全国第二,就是充分的例证,也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新时代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普及,我国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来激励创新。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第一要务。无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还是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无一不在召唤着创新精神培育。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塑造科技向善理念,为新时代创新精神培育搭好平台、消除障碍,才能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新精神绽放出更加绚烂的思维火花、创造出更加丰硕的创新实践成果。

以法律钢牙铁齿让知识产权保护固若金汤。筑好知识产权保护“防护墙”,法律是根本保障。一方面,要将完备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作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保障。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反垄断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修订工作,增强法律之间的一致性,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一方面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制机制,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对侵权假冒商品的产供销形成全链条打击,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惩治力度。提升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不采用,不接纳侵权产品,抵制侵权行为,将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深入到生活和工作的点滴。

让我们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更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发挥好知识产权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效能,让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创造活力迸发涌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一鸣)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