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锚定国际国内一流水平,打造“知识保护”江苏样板
2022-04-26 09:5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4月24日,我省发布《江苏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率先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强省,到2035年全面建成江苏特色、国内引领、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强省。(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正当时,推动知识产权“上台阶”。江苏历来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数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全国第二,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建设等经验在全国推广,国家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知识产权信用监管等国家改革试点在江苏先行先试,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此次《纲要》对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作出整体部署,提出的目标定位和主要发展指标均高于国家平均水平,比如,到2025年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7%,高出国家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7件,超过国家目标5件,必将有力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链条,筑牢知识保护“防护网”。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专业性强、集成度高的系统工程。《纲要》提出构建以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牵引、13个设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覆盖、N个快速维权中心协同的“1+13+N”全链条保护体系。近年来,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江苏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制机制,建立跨区域协作,对侵权假冒商品的产供销形成全链条打击。同时,还建立了“苏知保”知识产权执法技术服务平台,为知识产权查询、人员信息匹配、专家评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未来,江苏还将大力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工程、商标品牌培育工程、知识产权强企行动等一批在全国具有引领性的重要发展项目,真正筑牢知识保护的“防护网”。

育人才,营造知识创新“好氛围”。《纲要》还提出加快构建江苏知识产权发展文化传播矩阵,实施知识产权专项人才培育计划,着力打造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知识产权发展支撑体系。近年来,江苏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持续向好,苏州、南通等地已将知识产权人才纳入本地人才政策。今年,江苏还将修订完善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评分标准,启动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开展产业强链知识产权专项培训,面向创新主体和重点人群组织线上普及培训等,打造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试验区。此外,还将用好知识产权宣传周契机,为服务“双胜利”、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面向未来,我们要把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让创新成果受到尊重,让创造活力迸发涌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江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