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争当“国之栋梁”,与新时代同向前行
2022-04-23 13:1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21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忠诚报国,做奋勇向前的“国之栋梁”。从救亡图存到人民解放,从全面小康到伟大复兴,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的奋斗画面早已定格在历史的卷轴之中。他们或为光复河山而投笔从戎、参加抗战,或为实业救国而勇闯天涯、走南闯北,或为乡村振兴而奋战基层、挥洒汗水……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要在“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之治”中进一步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绽放出最绚丽的青春之花。

传承历史,做文化自信的“国之栋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从热衷“洋品牌”到“国潮风”火爆盛行,从“牛仔服”风靡到“国服”引领风尚,从追捧“霹雳舞”到“只此青绿”红遍全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喜爱甚至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再到努力编织共同富裕的美丽壮锦,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文化精神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实现“国货品牌”向“民族品牌”,乃至“世界品牌”的跨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

永久奋斗,做堪当大任的“国之栋梁”。情系祖国需求,方为国之大才。新时代中国青年虽生逢盛世,但绝不是温室中羸弱的幼苗,更不是“躺平”的一代。在过去这几年里,疫情发生时,中国的“80后”“90后”“00后”都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他们自觉扛起责任,无畏向前,靠钢铁般的意志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奇迹。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在农村、在社区、在边疆……人们都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他们深入基层、投身现代化建设,甚至在“天宫”“墨子”“天问”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在复杂艰苦环境中成就人生。“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青年一代“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在接续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文/曹旻 图/葛丹丹)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