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读懂中国”:读懂百年大党,共述中国故事
2021-12-03 10:11: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苏舟

图自新华社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12月2日在广州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我说过,‘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如此关键的历史节点,进一步“读懂中国”,无疑是一个重大课题。

读懂百年大党的伟大。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闯出波澜壮阔的改革之路,张开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百年的历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依靠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

共述中国故事的精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迎来一次又一次发展跨越,创造了史诗般的人间奇迹。从“一家人一年的布票凑一起才能做一套衣服”,到“一网相连”,动动手指,琳琅商品就能送到家门口;从“有辆自行车就是致富的标志”,到小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打赢脱贫攻战,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每个人都有具体可感的改变,中国的精彩故事亦是中国人民的幸福故事。

展现东方大国的担当。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展现出大国担当、开放胸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门敞开,走的是和平发展之路,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世界发展和全球治理中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也是向中国向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中国将继续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心态主动拥抱世界,以扩大开放的战略发展自己、造福世界。

在会议的系列活动中,全球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这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成熟,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奋进,也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今天的中国,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在“读懂中国”中读懂百年大党,共述中国故事。我们向世界展示百年大党的风采,呈现一个更有担当的中国。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