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以“适度超前”推动加“数”前进
2021-12-02 18:17: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看不见的运算与传输,会带来看得见的发展与变化,这就是数字经济的“魔力”。今天,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并以巨大的影响力和发展前景,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锦上添花的“选择题”,而是关乎国家竞争力的“必修课”。站在竞争的角度评价数字经济的发展答卷,不仅要看当下的成绩,更要看后续的潜力。为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留足余量、创造优势,适度超前地规划与建设基础设施就成为必然选择。

基础设施对数字经济的推动意义重大。过去,我国一直是数字经济的追赶者,在4G时代之前,上网慢、网费高,数字经济发展滞后。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加强,到了4G时代,数字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率有了明显提高,催生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等优势区间。今天,我们的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庞大,5G等技术领域国际领先,在市场容纳能力和技术支撑能力的双重光环之下,具备了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行性。发展时机稍纵即逝,抓住当下的窗口期,将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创造新机遇。

但应看到,可行性和可能性并不能直接转变为领跑优势,在种种制约之下,我们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能级和超前性方面还不够。以江苏为例,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3%,位居全国第二,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是当之无愧的数字经济大省。而在数字基建领域方面,尽管谋篇布局早、推进速度快,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5G网络建设及运营成本较高,基站站址协调困难,每万人5G基站数位居全国第五;又如,数据中心建设受到土地、能源供给制约,不能完全满足产业集群、园区、开发区的发展需求。

从江苏的例子可以看出,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对各地而言都绝非易事:经济发达地区的“苦恼”也许是先行发展导致的改造难、征地难;而经济相对落后地区也许就面临着建设经费不足、债务风险较高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从潜在受益和现实负担的角度综合把握适度超前的尺度,既不能让基础设施“拖后腿”影响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也不能让超前建设“跑断腿”构成沉重负担甚至重大风险。还应意识到,适度超前不仅是补短板,更是锻长板,需要根据本地产业和发展特色做到重点突出,在5G、千兆光网、卫星互联网、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中选好主攻方向,从而服务产业、激发潜能。

现代化建设离不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并将“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列为“综合发展实力显著提升”目标愿景之一。运用好适度超前的思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铺平前路,加了“数”的现代化建设,成色会更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