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高度融合正当时
2021-12-02 18:1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路梓萌  
1
听新闻

11月30日,工信部对外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敲定“十四五”时期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目标和具体路径,明确加快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电子信息等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并通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两化融合标准引领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工程、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提升行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升级行动5项重点工程推进两化深度融合。

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卓越产业链打造、重点产业焕新、未来产业培育、自主品牌建设五大重点工程”“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我们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创新,指明奋斗方向和实现路径。

让“激发创造力”的新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能。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工业化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附加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选课”。要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系列工程,不断显现赋能、赋智、赋值作用,让转型升级后的新产业为经济发展再添后劲,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

让“漫步在云端”的新技术更快融入产业核心场景。当前,江苏制定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发展优势制造行业的工业核心软件,建设全国顶尖的工业软件企业集聚高地,谋划建设国家布局的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推进企业“上云”、标杆工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建设……要以聚焦核心业务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为杠杆,撬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创新应用场景,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核心产业供应链体系。

让“孕育于数字”的新业务需求得到更大程度释放。数字,让经济转型升级更有力,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效。近年来,在数字化浪潮下,各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全面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要为数字产业化提供肥沃的土壤,推动新基建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为数字产业化打基础、搭环境、做支撑。对工业生产领域进行数字技术赋能,形成数智化优化资源配置,让数字产业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必定能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为江苏奋进新征程积蓄新动能!(路梓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