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好口罩,让疫情防控更有效
2021-12-02 18:1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李群

冬季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全力抗疫”的关键时刻。戴好口罩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既防病从口出又防病从口入, 是与外界之间搭起“安全墙”,御“毒”于口罩之外的基本措施。

但是,生活中也有“带口罩”却不“戴口罩”的现象。比如,有人把口罩装在了衣兜里,遇有检查时才掏出来戴上;有人乘坐城市交通工具,当司机或乘务人员询问时才不情愿地掏出口罩戴上,口罩成了应付检查的工具。戴好口罩,对疫情防来说,绝不是可有可无,对每个人来说也不是“愿不愿意”“习不习惯”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履行的公共责任。

作为预防呼吸道疾病的“过滤屏障”,只有确保口罩正确使用和处置,才能发挥其应有的效果。今年8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对正确佩戴口罩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在生产生活中,我们必须按照这些要求把口罩戴好、戴到位,才能扎牢疫情精准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眼下,新冠疫苗开始注射“加强针”。国产灭活新冠疫苗的预防效果非常确切,对德尔塔变异株也有高达70%的防护效果,对重症和危重症风险具有较强的预防作用。但打了疫苗,也不是完全就有了“金钟罩”护体。抵御新冠病毒,除了接种疫苗,在日常生活中,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注意个人卫生都是不能松懈的,毕竟,感染只有0%和100%的区别。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冬季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宁可处处“较真儿”,也绝不可马虎“打盹儿”。把功夫用在平时,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坚持从严从紧,才能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不给病毒可乘之机。

严防疫情反复,让经济社会运转秩序有更可靠的保障,就更需要精准有力的防控。守好个人防护第一关,是为自己好,也是对社会负责。希望“出门戴口罩”能成为每一位市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明公约”“抗疫自觉”,只有大家都能做好防护,才能都拥有健康,我们的经济社会才会更加有序运转。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