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标“高质量”闪耀“江苏造”!
2021-10-15 18:3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连日来,全省各设区市党代会陆续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各地党代会报告中出现的高频词汇。《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要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培育为总抓手,聚焦自主创新、融合赋能、绿色集约、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

对标“高质量”迈向制造强省,擦亮“江苏造”这一金字招牌的破局关键在重“量”更重“质”。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变“规模扩张”为“质效提升”,让“江苏制造”转向“江苏创造”,重点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机遇,在守住不走回头路、产业安全、生态保护底线的同时,对标高标准实现高质量。当然,以“高质量”标识江苏制造业发展新维度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保持定力,也要下足功夫,更要切中突破口。

靶向“高质量”,让“江苏造”开启新征程。孟子云:“虽有智慧,不如乘势;虽有镃基,不如待时。”成功往往就是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在我国“十四五”时期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实力的江苏,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已至、势已成、兴可待。当前,尤需全省上下增强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的思想意识,提升因势而谋、精准发力的应对本领,激发迎难而进、冲锋陷阵的拼搏劲头,抓住机遇期和窗口期,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高质量”,让“江苏造”阔步新跨越。制造业是立省之本、强省之基。到2025年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目标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但推动制造业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是一场深刻的产业变革,涉及一系列重大而深层次的调整。实现远大目标还需要瞄准“高”“质”“量”,把自身摆到全国乃至全球化坐标中,在提升产品品质、制造层次、平台能级,谋求人才量、优质企业量、新产业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含量上凝心聚力,下足非常之功。

深谋“高质量”,让“江苏造”铺展新篇章。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高质量制造业为支撑;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8.5%、42%;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2%以上……《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的一系列具体指标,彰显出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清醒和决心。而以创新引领制造业走上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行动,必将带来江苏制造业蝶变。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以“高质量”标识制造业发展新维度,让“江苏造”闪耀璀璨光芒尤需坚定不移、下非常功、矢志创新。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段宗科/文 李海娇/图)

标签:
责编:路航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