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国潮风起 看传统文化绽放璀璨“新光”
2021-09-14 11:1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陈奕宏  
1
听新闻

如今国潮正在各个领域全面爆发。漫长的中华文明历程留下灿若繁星的历史文化遗产,越来越多的文艺项目、产品,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厚积薄发,用创新的形式和匠心为传统文化赋能,不断释放传统文化的活力、魅力。从国漫之光《大鱼海棠》的走红,到李宁凭借出色的国潮设计在纽约时装周一战成名,再到《唐宫夜宴》《洛神水赋》淋漓尽致的震撼,都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魅力。国潮风起,文化大美,中国传统文化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文创让传统文化融入时代语境。随着“国风”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中国各大文博机构推出的“国风文创”也引发了一股新的消费热潮。尤其是故宫雪糕、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莫高窟雪糕、清江浦楼雪糕等,近年来,随着年轻人群在旅游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以雪糕为代表的轻文创产品已经成为各大景区吸引游客的创新举措之一。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在这个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上,文创版块成为热门打卡地。从盲盒到茶杯、从公仔到食品,文创赋予文化IP新的生命力。

国风赋能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国风艺术作品引爆文化浪潮,近日,川美毕业生吴俊达的毕设作品刷屏了整个网络,他的作品中以梯田、人和巨龙作为主要元素遥相呼应,大气磅礴,又细节满满。梯田里挑灯骑牛、插秧收割,农民的衣着打扮、姿势形态,精致又真实。吴俊达把龙与中国特色风景结合,不仅造就冲击视觉的美,更带来人与自然的震撼思考。吴俊达说,整幅作品是对中国农耕文化的致敬。在他的笔下,华夏传说与山川风景自然而然汇聚在一起,龙吐息而稻谷生。吴俊达走红的背后,是国人对国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科技碰撞国潮激发出情感共鸣。利用科技推动“国潮”,早已成为当代社会的大趋势。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用婀娜多姿的舞姿将大唐盛世的传统文化形象完美地呈现在舞台上,古画和文物在现代科技的辅助下徐徐呈现,赢得了亿万网友的称赞与感叹。中国奥运健儿出征东京奥运会时所携带的行李箱融入了世界遗产“良渚文化”设计灵感,同时采用更为成熟先进的技术,进一步提升箱体的稳定性。无论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还是飞速发展的科技,都体现着人民向着美好生活努力奋进的姿态。

科技、文化领域背后的中国力量全面崛起,这个现象折射在消费领域,“千禧一代”的消费群体是伴随着中国文化的复兴成长的一代。他们对自身文化是自信的,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国潮风起,奔涌向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并激发了更多创造者钻研传统文化。让“国潮”风尚在与时俱进中沉淀精华,让传统文化元素更多地融入日常生活,才能看到传统文化绽放出璀璨的新光芒。(陈奕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