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三大眼光”抢占江苏未来发展制高点
2021-09-13 18:3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前瞻谋划一批未来产业。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新材料、空天与海洋开发、量子科技等发展,抢占发展制高点。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我们要以犀利、长远、俯视的眼光奋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为江苏高质量发展领航。

以犀利的眼光洞察产业变革趋势。“知机者明,善断者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概念、新理论、新架构层出不穷。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纷繁复杂的时代洪流中洞察先机,总结时代发展规律和历史发展大势,准确判断未来产业变革发展趋势,从而积极培育未来新产业。正是基于这样的思想认识,目前江苏以敏锐的嗅觉和犀利的目光,创造性地提出实施未来产业培育计划,前瞻性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基因技术、空天与海洋开发、量子科技、氢能与储能等领域,积极开发商业化应用场景,抢占产业竞争发展制高点。这样的独到眼光和发展气魄令人称叹,更需要我们继续保持发扬。

以长远的眼光擘画未来产业蓝图。“势可度而机可恃,然后计可行矣。”江苏经济发达、科教资源雄厚、产业基础扎实且质量较高、区位优势明显,这些无与伦比的发展优势为江苏布局未来高精尖产业提供了肥沃土壤和便利条件。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高瞻远瞩、长远谋划,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和布局战略新兴产业,跳出江苏谋划江苏、跳出中国谋划江苏,以全国视野乃至全球视野规划江苏未来新兴产业集群,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赢得先机、赢得未来。

以俯视的眼光走好当下发展道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近年来,围绕网络通信与安全、材料科学、深海技术科学等优势领域,江苏先后布局建设了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目前,三大实验室已汇聚了国内顶尖的科研团队,建设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平台。今年以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也相继落户江苏……这都为江苏发展未来产业抢抓了先机、赢得了先发优势。我们要把现有产业培育好、发展好,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夯实基础,以增强高质量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底气。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必能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慎言)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