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以会为媒,开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新境界
2021-09-10 17:09: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又是一年金秋至。以“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9月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东博会全面贯彻落实“提升战略互信、提升经贸合作、提升科技创新、提升抗疫合作”要求,将推动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作为一张开放发展的亮丽名片,东博会既是凝心聚力的高层对话平台,也是中国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十八载春华秋实,十八载砥砺奋进。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中国与东盟各国开放合作、凝心聚力,走出了一条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新路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2020年,中国和东盟历史性地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额达4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38.2%。第十八届东博会推进合作的力度不减,将优化展览内容,安排涵盖产能、数字经济、科技、环保等领域的经贸活动。以会为媒,东博会见证了播种友谊、凝聚梦想、绽放繁荣的辉煌历程,也必将开启中国-东盟合作共赢的全新境界。

以会为媒,推动战略互信迈出新步伐。今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年”,既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除了各项展览推介活动之外,第十八届东博会还将举办一系列高层次论坛。从中国-老挝建交60周年暨中老经贸合作论坛,到中国-文莱建交30周年纪念活动,再到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暨中巴经贸合作论坛……将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强音交汇在一起,紧扣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进程,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凝聚双方政治共识,必将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向着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拓展,翻开合作共赢的全新篇章。

以会为媒,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往届的东博会相比,今年的东博会充满新愿景、充满新热点、充满新商机。从优化展览内容,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参展规模,东盟国家使用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再到“云上东博会”全年常态化在线运营……这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不仅放大了中外来宾对东博会的期待,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升级发展,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为推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以会为媒,推动抗疫合作迈向新阶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和东盟友好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历久弥坚,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当前,全球疫情冲击远未结束,风险挑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必然选择。先后举办3届的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发展、推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今年东博会将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产业商机,推动面向东盟的国际抗疫合作。以东博会为契机,完善和深化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长效机制,深化抗疫合作,消除“免疫鸿沟”,必将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球抗疫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