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谱写网络强国的江苏篇章
2021-09-09 16:0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9月8日,2021年江苏网络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总结网络强省建设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务办、南京市政府、苏州市政府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张爱军强调,要始终对标卓越一流,紧盯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抓好网络强省建设重点工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加快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汇聚网络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2021年,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信息化是现代化最新的时代特征,其重要意义就是在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大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开发、广泛利用信息资源,加速实现现代化。可以说,现代化,离不开信息化。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江苏召开网络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有着更深一层的意义。

当下,数字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近日《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提出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突出创新引领、强化数据赋能,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强省战略。今年以来,江苏全省数字经济呈现规模增长迅速、创新融合驱动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二。江苏数字经济产业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江苏为数字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另外一方面也得益于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为数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数字红利”。

应该看到,在江苏,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在重塑传统实体经济形态,催生新的经济形态,而新经济形态发展速度和质量,决定着发展动能转换的进程乃至成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未来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趋势,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正是紧紧抓住了这一点,江苏不断为实体经济接上互联网的“翅膀”,安上智能的“大脑”,让企业走得更远,发展“转”得更快。

我们不断推进网络强省建设,目的就是让互联网更好造福江苏百姓。如今,城市“智”理,百姓“慧”见生活。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用户足不出户,在家就可以把“政”事办了;苏州的“苏周到”,让老百姓打开一个App就能享受到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无锡打造“数据联盟”,成为政府的“数治大脑”,真正是“无难事,悉心办”……政务服务进入“指尖办”时代,人们办事不再“跑断腿”“挤破门”“急死人”。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网络强省建设让百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络安全筑牢屏障,网络文化向阳生长,网络传播创新手段,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网之道愈发清晰,江苏互联网发展之路越发笃定,网络强省建设的底气更足。用数字建好发展的“新大脑”,用网络铺就飞翔的跑道,乘“十四五”的东风起航,让科技之光普照江苏企业,让“数字红利”“智”惠江苏百姓。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心中有使命,脚下有力量。我们以“网”为墨,以“数”为笔,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上,奋力谱写网络强国的江苏篇章。(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