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路上的“标点符号”
2021-09-08 17:3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实践活动建强组织、锻炼党员、凝聚群众,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办好民生实事,我们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确保细处着力、落地见效,切实画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路上的“标点符号”。

画问号,先办急难愁盼的事。在基层走访时,我们会发现,群众诉求五花八门、林林总总。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板栗核桃一起数”,而是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进而分清轻重缓急,抓住主要矛盾,比如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一老一少”、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等。有人说,做事情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但辩证地看,先易后难也容易导致前半程热情高涨,后半程动力减少,贻误时机、半途而废。先难后易更体现出大智慧、大担当、大谋略。先办急难愁盼,就是“拿鱼先拿头,刨树先刨根”,抓住主要矛盾,见难而上、全力攻克,其他问题和矛盾也会迎刃而解。

画句号,擅办久拖不决的事。今年是换届年,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都面临换届。通过换届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换出好局面。“新官要理旧账”就是新班子新气象新面貌的一个重要体现,特别是对那些由于种种原因,群众多次反映、反复质询、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领办,拿出实招硬招,能彻底化解的要尽快彻底化解,不能彻底化解的,也要向群众说清楚,做出承诺。这不仅有利于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而且有利于赢得群众信任、信赖。毕竟,只有对群众诉求做到有求必应,关键的时刻才能做到一呼百应。

画叹号,多办聚拢人心的事。为群众办实事,就得办得实实在在,要办一件、成一件,把办实事的过程转化为凝聚人心的过程,转化为树立党委、政府良好形象的过程。比如,近期,江苏省委组织部在全省继续部署开展“党费暖基层”工程,使用省管党费援建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集中力量帮助基层党组织建好基本阵地、规范阵地功能,夯实基层党组织地基。在兴建党群服务中心过程中,基层还发动党员群众、创业大户、在外乡贤等出义务工、捐资捐物。不少村书记反映,村里好久没有凝心聚力同办一件事了,真是痛快!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服务功能,做到两手齐抓,在办实事的过程中,要让老百姓知道惠从何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张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