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勇当谣言的“克星”,善作真相的“化身”
2021-09-05 18:3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周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网络强国建设离不开网络诚信。

中央网信办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上线运营三周年之际,于近期举办“聚辟谣之力 扬文明之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布宣传海报、征集公益歌曲、制作剧情条漫、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积极培育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的社会好风尚。

锤炼“辟谣之师”,练就清朗铁拳。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庞大的网民规模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互联网在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电信诈骗、虚假宣传、网络谣言、个人隐私泄露等“负能量”严重稀释网络发展“红利”。一句谣言衍生出的“蝴蝶效应”,可能引发市场“强震”,制造民生恐慌,其危害不言而喻。2018年面世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历经3年沉淀、淬炼,已成长为一支拥有570余家网站平台的谣言抵制联盟,并“吸粉”亿万网民,仅3年就收到了累计5万余条谣言举报线索。激浊扬清、澄清视听,这支“辟谣之师”让网上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恪守事实真相,筑牢诚信底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优劣、网络生态好坏,直接关系着亿万网民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联合辟谣平台上线3年来,打了一次又一次辟谣“硬仗”,谣言“消音器”功能持续放大。主动出击,从不手软,1.6万余篇辟谣信息让谣言原形毕露,助力网络空间向着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方向发展,为被谣言侵扰的民众讨回公道,为被谣言攻击的国家安全拉起网络防线。向谣言说“不”,用事实击破谎言,联合辟谣平台凝聚起网民和各网站最广泛的力量,成长为虚假信息的“克星”、真相的“化身”,让谣言无处遁形,正能量充盈网络。

捍卫网络安全,尤需练强“内功”。网络舆论场暗流涌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必须持续练强“内功”,时刻准备与别有用心、“带节奏”者作斗争,以正能量为虚拟世界壮筋骨、强肌体。应当认识到,如今互联网生态下的谣言不同于传统谣言,已呈现出视觉化传播趋势,形式多样、内容抓人。力克谣言,真相是最好的“粉碎机”。既要时刻做好“堵”的准备,牵紧平台“牛鼻子”,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堵住一切可能存在的“蚁穴”;又要善于“正面交锋”,准确识辨穿着“马甲”、精心包装的谣言形态,在方式和手段上求创新,在信息澄清、事实发布上抢速度,让事实跑在谣言前面,不给不正之风任何可趁之机。

互联网越发展,越要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越要筑牢信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诚信根基。联合辟谣平台大有可为、大可作为。要持续发挥主流媒体主阵地作用,同时也让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自媒体、个体平台进入监管视野,严守传播秩序、厚植治谣力量、共建网络文明,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增进民生福祉。(周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