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自觉净化网络生态 共建云端绿色空间
2021-09-05 11:13: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近日联合发布《“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目的是进一步净化网络生态,建设网络文明,形成全社会共同抵制、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良好局面。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应当积极响应倡议,自觉做净化网络生态的行动者,共建共创共享风清气正的云端绿色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人人参与、人人有责。截至今年6月,全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共同创建了网络空间精神家园。上网,现已成为亿万民众工作、学习、生活的一种必需。网络,在提供信息、带来便捷时,出现一些网络谣言、网络陷阱、网上诈骗、“饭圈”乱象等问题。尤其在战疫以来,各类谣言在网上传播扩散,严重误导公共舆论,损害网民权益,污染网络环境。整治网络谣言乱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心声。作为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应当从维护网上权益和净化网络空间出发,积极参与到“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行动中来,担起法律赋予的责任与义务,做个好网民、好平台,敢于向网络谣言说“不”。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守法成为必须,“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人人响应、人人负责。国家颁布《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和出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法规,明确了立法的目的在于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依据法律和条例,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应当自觉守法,自觉抵制网络谣言,自觉做网络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作为网络平台,应当扛起主体责任,斩断谣言滋生传播链、清除网络谣言“毒瘤”,该断开的链接及时断了、该下架的产品及时下了、该整改落实的及时抓到位。作为网民,每个人应当提升媒介素养、科学精神和法治意识,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用实际行动在网上倡导网络文明、净化网络生态。

打造绿色网络空间更需共建共创共治,“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人人行动、人人尽责。今年是国际互联网诞生52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7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打造绿色网络空间,更需要社会各方和各种力量的共建共创共治。作为网络平台,应当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作为广大网民,应当自觉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加强个人道德修养,积极参与到共建网络文明的实践活动中来,对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损害群众权益、误导公共舆论等谣言,敢于发声、人人喊打、及时举报,用爱国之情和正义之举维护好网络空间的和谐环境,筑牢网络的坚固长城。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互联网从诞生应用到发展壮大,凝聚着几代人的智慧与力量,现已成为人们拥有的公共资源和公有产品。而网络谣言是在网络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毒瘤”,这些“毒瘤”以侵犯公共利益、扰乱社会秩序、猎取不正当利益和达到不可告人目的为动机。对此,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应当有一个清醒认识,担责任、尽义务,坚决做绿网卫士,绝不成为网络谣言的信徒和帮凶。(郁兆成)

标签:
责编:缪钦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