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服务”为全球提供“金钥匙”
2021-09-03 14: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3日人民日报)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领先的盛会,与广交会、进博会一起形成“矩阵”,紧密联通中国与世界,为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能量。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服贸会“朋友圈”不断扩大,正表明了国际社会给予的充分肯定和寄予的热切期待。

开放合作展现担当,“中国服务”创造新机遇。长期以来,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遗余力深化改革、打破壁垒,在开放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让全球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更多机遇,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不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中国举办服贸会就是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全球参展方对服贸会的巨大热情,折射出各方对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认可和对中国市场广阔机遇的看重。

互利共赢普惠共享,“中国服务”提供“金钥匙”。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扩大合作空间,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一揽子举措,展现出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充分诚意和务实精神,不仅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树立标杆、贡献智慧,而且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提供有力支持。

数字服务引领潮流,“中国服务”激发强动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大国,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中国服务业跑出“加速度”,很大程度上正是把握了浩荡前行的时代潮流、抓住了数字机遇。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化”作为关键词,有助于促进全球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助力全球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让我们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和平发展道路,以更加开放包容姿态拥抱世界,以数字贸易焕发新生机,打造新引擎,携手共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左占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