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大力发扬女排精神,做新长征路上的“铁榔头
2021-08-31 15:15: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是民族品格的缩影,是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凝聚民族意志力量、奋发图强的精神宝藏。当前,在迈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迫切需要大力发扬女排精神,使之成为引领我们攻坚克难、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走向更加美好未来的精神旗帜。

锚定“拼”字,坚持每球必争,把女排精神发扬到每一场比赛之中。“流血不流泪,掉皮不掉队!”“放开了打,豁出去打!”“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敢打善拼,是一种血性、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能力。凭着一次次不抛弃不放弃、一次次带伤上阵,女排姑娘们硬是把每一场比赛当作一次自我挑战,向世人激情绘就了“爱拼才会赢”的人生篇章。东京奥运会上,虽然在比赛开始前已确定无缘小组出线,但仍然不放弃每一个球的争夺,最终赢下对手,迎来东京奥运会首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无论输赢、每球必争。行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女排精神,把每一场比赛当决战、把每一次较量当挑战,用全力迎战的心态和气魄,立足本职努力把每件事、每项工作做出精彩、做到极致。

瞄准“全”字,坚持齐心协力,把女排精神发扬到每一名队员身上。女排之赢,赢在团体,赢在每个人。排球作为一项集体项目,在赛场上尽管各有分工,但需要及时、有效的相互补位,团结协作是排球项目制胜的关键因素。自建队以来,女排姑娘们始终坚持和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团结一心、互帮互助,着眼赛场上的每个点位,不让一个人掉队,人人当之无愧地成为场上的“铁榔头”。这是一种超乎寻常的团体意识。“在我的字典里,女排精神包含着很多层意思。其中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女排当年是从低谷向上攀登,没有多少值得借鉴的经验,但是在困难的时候,大家总能够团结在一起。”郎平曾这样回应媒体采访。行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女排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力求自身过硬、人人过硬,努力跑好自己的“接力棒”,当好新长征路上的“得分手”。

立足“常”字,坚持日积月累,把女排精神发扬到每一个平凡时刻。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女排精神何以几十年如一日,一代代传承、一天天赓续,是与女排姑娘们多年苦练、积累分不开的。从1979年战胜日本队首次“冲出亚洲”,到1986年创造世界杯“五连冠”;从经历低谷后近20年没拿到冠军,到重新在2004年雅典奥运决赛中逆转俄罗斯站上冠军领奖台……建队以来,无论是场上场下、赛场内外,女排姑娘们都永不言败,以强者形象示众,在逆境中抗争,在低谷中拼搏,在挫折后奋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正是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训练里,练出了扎实的技术战术。行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女排精神,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持“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用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实际行动,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美好年华。

时光可以流逝,精神必须传承。让我们大力发扬女排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长征路上不断跨越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跑出好成绩、夺得新胜利、再创新辉煌!(蒋守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