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七日谈丨时不我待启宏图
2021-08-30 18:36: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这一周,末伏夏尽,凉风习习,秋天飒爽走来、生活渐回常态。经历炎夏的炙烤煎熬,清朗丰澄的秋日愈显珍贵。从这个秋天起步,永葆热忱的江苏人民,担负光荣使命,走在康庄大道,面向壮丽景象,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

这一周,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交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成绩单、确定确保实现全年目标的任务书、明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路线图,定位着江苏的过去、当下和未来,激励着奋斗者整装再出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这一周,江苏疫情防控形势稳中趋好。南京禄口机场恢复国内航班运行等好消息传来。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令人振奋的同时,也在警醒我们,只有继续从严从紧抓牢疫情防控,才不会让此前的艰辛努力付之东流。

这一周,江苏按下“十四五”开局“奋进键”。多部门密集发布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一块块精彩的“拼图”,汇聚成现代化建设开局之年的发展蓝图和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号角催征再出发

本周,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召开,这是一次在重要节点召开的重要会议。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江苏干得怎么样?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用一组组可知可感的详实数据,一句句实事求是的精准概括,呈现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尤其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等方面实现了“四个历史性转变”,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这张答卷上,江苏实现了经济发展从基础薄弱到速度领先,再到率先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的历史性转变。

在这张答卷上,江苏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比较宽裕,再到追求生活品质的历史性转变。

在这张答卷上,江苏实现了生态环境从严重透支到局部改善,再到全面好转的历史性转变。

在这张答卷上,江苏实现了社会发展从活力不足到开放进步,再到治理高效、充满生机、文明向上的历史性转变。

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实践,江苏未来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牢记重托、知重奋进。这次全会对推进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原则要求、路径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要求,激励全省上下拿出探路者的担当,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过硬成果,在“率先”中“走在前列”。

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构建现代化空间格局,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坚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此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已经明晰了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图景。此次全会更是明确:“在我们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江苏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标志性窗口,总书记勾画的“强富美高”成为让世界为之瞩目和向往的壮丽景象”。

蓝图已经绘就,但是目标不会自动实现。所有的梦想成真,都需要全力以赴。唯有以实干回报、用奋斗作答,才能让“强富美高”新江苏闪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星河,才能在各美其美的现代化形态纷纷绽放于大江南北时自豪地说:“江苏不负时代,我们不负江苏”。

一鼓作气战疫情

本周,江苏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8月25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南京禄口机场疫情暴发以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按照孙春兰副总理和国务院工作组的指导要求,从严从紧从快抓好各项部署安排,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评新君注意到,会上提到了“南京已经全域低风险”“扬州疫情防控进入收尾阶段”等表述,这无疑是对过去一个月全省抗疫工作的肯定,更鼓舞大家拿出一鼓作气的决心,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本周的国家省扬州市疫情防控对接会上,吴政隆省长强调,越是收尾阶段,越要保持谨慎之心,要强化问题导向,各项工作必须从严从紧落细落实,坚决打赢扬州疫情防控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扬州上下补短板、堵漏洞、防反弹,持之以恒做好重点人群核酸精准筛查,确诊人员医疗救治与康复,有序推进社区分级防控,全力以赴保障民生。

经过多方艰苦努力,扬州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显而易见:这一周,扬州不再进行主城区大规模核酸检测,而是更为精准锁定部分地区。这一周,扬州首次实现了单日确诊病例无新增。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重型和危重型病人也已清零。越来越多的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在最新的风险等级划定中,扬州中风险地区减至6个。民生物资运输和配送工作也正在提速,努力让老百姓吃上新鲜平价放心菜……细节的变化,让我们对胜利充满信心。

全域低风险下,南京一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一边加快城市生产生活“复苏”步伐。8月26日,首架出港航班东航MU2923起飞,标志着南京禄口机场正式恢复国内航班运行。同一天,南京交通部门宣布一度停运的公路客运有序恢复,南京地铁S1、S7、S9号线也重新向公众开放。当然,有序开放恢复的不止于此。我们看到,南京市各大医院门诊开始正常接诊,开放旅游景区、健身运动场所的室外区域也陆续开门迎客。当前,南京各个区正分时段分批次,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容不得半点放松、盲目乐观。比如,当前扬州疫情防控的基础还不牢固,病毒传播隐患依然存在、社会感染风险尚未见底,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不能大意、不能再有反复。正如娄勤俭书记在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上所强调的,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进行检查、工作上进行加强,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以这次疫情反思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

谋势而动抢发展

本周,江苏发布实施多份“十四五”发展规划,针对新型城镇化、制造高质量发展、民政、自然资源、人防等多个领域作出阶段性部署和安排,从不同角度擘画了未来发展图景,让全体居民更加充分地共享发展成果。

具体来看,《江苏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了构建包容关怀的城市环境、推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等多个重点任务,面向2025年,将实现常住人口市民化纵深推进,城镇化空间格局全面形成,届时,江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2.15:1。

从制造大省到创新强省,江苏怎么破局?《江苏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江苏将以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培育为总抓手,聚焦自主创新、融合赋能、绿色集约、提质增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当表率。到2025年,江苏要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聚焦民生领域,五年内要新增居家适老化改造10万户,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9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有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江苏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则提出,到2025年,湿地保有量将保持在282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24.1%,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格局将基本形成。《江苏省人民防空“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人民防空建设将与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争创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先行省。

本周,江苏还发布了多份利好政策,让江苏百姓和经营主体有更多获得感。

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25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省定的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和教师课后服务合理取酬标准,推动课后服务扩大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江苏银行业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扩面行动,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辖内小微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明显扩大,切实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省财政厅、省电影局联合下达省级电影专项资金2984万元,用于奖励2020年度全省放映国产电影成绩突出的影院,今年暑期档,受疫情冲击,影院收入锐减,这笔资金无疑是雪中送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影院的压力。

本周,东京残奥会如火如荼,江苏健儿们表现出色,尤其是在28日,江苏籍选手在轮椅击剑、轮椅乒乓球项目中,连夺四金,闪耀东京赛场。在他们身上,小苏看到自我超越的精神,也看到了不向命运屈服的斗志。新的赶考之路上,仍会面临许多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只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艰难而力行、知不足而奋进,才能实现人生价值、抵达胜利彼岸。

(来源:评新而论 记者/尹美又陈超王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