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勇担时代使命,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2021-08-25 16:2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航天科技专家孙家栋院士时指出。“两弹一星”的伟大实践既是我国国防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中国人民挺直脊梁站起来的重要标志。今天,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仍然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我们要勇担时代使命,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熠熠生辉。

“忠”刻心头,愿为祖国建设者。“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难道中国人比外国人矮一截?”在贫瘠的土地上,中华儿女看到了民族复兴的曙光,钱学森就是其中一员,数十年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用自己的一生来验证中国人可以干!作为新时代的奋斗者,“赤子之情”有了更深刻的含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要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到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际行动中去,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继续传承下去。

“勇”过难关 ,甘当隐姓埋名人。“正因为祖国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的面貌。”原子弹成功爆炸的背后,不仅仅是突破科技领域的艰险,还有远离亲人的煎熬。研究工作关系到整个祖国的安危,为国家的核事业隐姓埋名,在茫茫无际的戈壁荒原、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默默施展自己的抱负。今日,我们仍要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信条,肩负“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担当,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把自身前途命运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紧的绑在一起,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地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勤”贯始终,争做发展接班人。1970年的4月24日,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人就此打开了通向太空的大门。现如今“悟空”开启在苍穹的探索;“墨子”在寰宇遨游;“神舟”飞天而起。书写历史的笔已经交付到我们手上,我们必将传承“十年一剑寒光华”的志气,肯下功夫、专注工作、潜心科研,把“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落到实处,在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之下集体攻关,勇于攀登,为达到新的高峰而不懈奋斗。

老一辈的科学家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祖国,为我们留下了伟大的科技成果和精神财富。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陈聪)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