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塞罕坝精神在新征程上焕发光彩
2021-08-25 11:2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同林场职工代表亲切交流,强调指出,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这是总书记对塞罕坝精神的再次充分肯定,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号召。

“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从“一棵松”到“百万亩”,从茫茫荒原到生态宝地,几代塞罕坝林场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在高寒沙地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绿色传奇,铸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塞罕坝精神。这就是“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塞罕坝精神成为全国人民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 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永葆牢记使命的赤子情怀。塞罕坝林场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改变京津地区风沙危害,积累高寒地区造林经验。近60年来,几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历经风雨不易其志,饱受磨难不改其心,肩负起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如今,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泽被京津、造福地方,被誉为“华北的绿宝石”。塞罕坝森林覆盖率由建场前的12%增加到现在的80%。塞罕坝人用青春、汗水、心血和智慧铸就了伟大的塞罕坝精神,创造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非凡业绩。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担负时代共同责任。

永怀艰苦创业的时代本色。再难,树,都能一棵棵种出来;再难,绿色奇迹,都能一步步干出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艰辛创业,从“天当床,地当房,草滩窝子做工房”的恶劣自然环境,到“渴饮河沟水,饥食黑莜面”的艰苦生活环境,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一代接着一代干,筑起一座永恒的绿色丰碑。如今,塞罕坝林场助推区域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带动群众致富,促进地方发展,推进苗木生产、生态旅游、交通运输、养殖业等产业发展,被誉为“时代楷模”。弘扬塞罕坝精神,就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创新创业,敢创大业,善创新业,为建设富强中国尽职尽力、敬业奉献。

永铸绿色发展的和谐格局。“草木植成,国之富也。”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重要优势所在。从过去“以砍养家”,到现在“以砍养树”,折射出塞罕坝形成的良性循环发展链条。如今,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郁郁葱葱的林海,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颁给了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弘扬塞罕坝精神,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建设美丽中国,呼唤更多的塞罕坝。我们要大力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敢担当,善奋斗,勇创业,齐心协力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国亚妮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