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学习焦裕禄精神 锻造过硬本领
2021-08-19 11:35: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已经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和灵魂,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开创光辉未来的精神丰碑。

用真心,永葆对党忠诚之心。焦裕禄的一生是为党分忧、为党添彩的一生。“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焦裕禄迎难而上,毅然决然响应党的号召,到当时“最苦、最难、最穷”的兰考任职。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时刻保持对党的赤子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厚爱,把自己当成群众的儿子。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焦裕禄拼搏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以无限忠诚和使命担当为兰考除“三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作为共产党员,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动真情,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焦裕禄的一生,是初心如磐、笃行致远的一生。他始终怀揣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情怀。冲在前、干在先,他说的最多的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他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从飞沙走砾时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到风驰雨骤时带头查险情、探洪水;风雪天给群众送救济粮款,还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底气”,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坚持贴着地皮、贴着人心,以苦干解民忧,以巧干纾民困,以实干应民盼。

来真格,诠释公正廉洁品格。焦裕禄的一生是廉洁齐家、克己奉公的一生。他始终秉承着“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道德情操。当发现儿子不买票看了场“白戏”,他进行了严厉批评并补了票;亲自起草了《干部十不准》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当有人提出改善办公条件时,他告诫大家“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当自己的衣帽鞋袜破了时,都是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用的也是缝了42个补丁的被子和36个补丁的褥子。“俭以养德,廉以修身”,作为共产党员,应该永葆清正廉明、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坚持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在实践中淬炼强劲党性。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焦裕禄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好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干部,争创焦裕禄式成绩,以实际行动塑造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铸就永恒的宝贵精神财富。(宗津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