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和美七夕传递幸福中国情
2021-08-15 12:5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七夕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牛郎织女隔河遥相望、鹊桥复相见的故事妇孺皆知、打动人心。

赞美和追求真挚的爱情,是七夕节鲜明而永恒的主题。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后“牛郎织女”的传说也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在瓜瓞绵绵的传承中愈加温婉动人,洋溢着爱、传递着暖。

浪漫,始终萦绕在七夕自古以来传承的文化内涵里。在这个爱人们彼此庆祝的节日里,情侣间浪漫的语言和文字必不可少。古人用情意盎然的诗歌写就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美若星辰、灿若星河的浪漫一页。从“逢郎欲语低头笑”的不胜娇羞到“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热闹生活,从“一种相思,两处闲愁”的绵绵思念到“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刻骨铭心。“同心掬得满庭芳”,爱情最美之处就在于岁月一晃就是一辈子,两眼一望就是一生情。

绝美的爱情故事也数不胜数。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双飞、许仙与白娘子行医问诊、董永与七仙女终成眷属.....每一对名字、每一个民间传说里都寄托着人们对忠贞不渝的爱情和幸福圆满生活的期盼与向往。时光流逝、岁月缱绻,这些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逐渐沉淀为“圆满合和”的价值观念,成为我们心理认同的一部分,让我们葆有积极进取、创造幸福生活的精神追求,这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衷情互诉、两心相交是爱情;心手相牵、同甘共苦是亲情。爱情终究会转化为亲情,但这并不意味着“情到浓时情转薄”,而是以另外一种平淡而真挚、温暖而恒久的方式不断延续。这份感情在一同承担家庭责任中持续深化,成为家庭的情感纽带。从同看牛郎织女星的二人世界到给孩子讲述动人传说的和乐生活,爱情在用心经营下始终保鲜,家庭在用心经营下和谐幸福。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从爱情的甜美到家庭的和美,七夕的文化内涵随着时代在不断丰富。七夕,映射着中华民族的婚恋观与家庭观,体现着民族文化中“和合”与“圆满”的根本内涵,是一种价值引领和美好寄存。这份美好承接过去、通向未来,与民族的文化紧密相连,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如今,我们用心聆听传统文化的呼吸,传递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的现代家庭风尚,就是对七夕内涵的最好诠释。(郭素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