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铭记抗战历史 弘扬抗战精神
2021-08-15 11:0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文/李群 图/张文婷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

时间在往前走,英雄的面孔已成永恒,而对那场战争,我们亦须从记忆的平面不断升华记忆的深度。1931年,穷凶极恶的侵华日军踏进中国,积贫积弱、风雨飘摇的中华民族骤然陷入“最危险的时候”。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一大批中华民族的英雄壮士用血肉在祖国的河山筑起了一道道不朽的长城。吉鸿昌“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临刑前写下一首气贯长虹的就义诗,多少这样的铁血将士横刀立马、以身殉国,铸就民族不朽的丰碑;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无数平民百姓挺身而出,用血性和勇气书写了大写的“人”字……一个民族在紧要关头爆发出的最强大精神力量,构成了我们历史中最深厚的精神底蕴,沉淀为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内核。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70多年过去了,抗日战争所凝聚和升华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成为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基因和制胜密码。疫情突如其来,举国之力护人民平安;洪水涌来,无数人日夜守堤护堤……无论是战争年代抵抗外来侵略,还是和平年代战风斗雨,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对抗战精神的继承。

战火硝烟早已散去,但新征程上,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还有不少。“任何奋斗目标都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今天,我们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会面临重大风险,都要迎接重大挑战。这些风险、挑战和斗争非但不会减少,反而越来越复杂,甚至会以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只有弘扬抗战精神,拿出当年那种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精气神,我们才能解决一个个问题,创造一次次奇迹。

抗战的历史,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就是要在这一段段历史中不断激发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推动各项事业爬坡过坎、开拓前进。

站在历史的坐标前,铭记抗战历史,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弘扬抗战精神,我们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让历史照亮未来,让精神永续传承,我们将每个人的奋斗叠加为国家发展合力,定能在复兴征途上昂首阔步、一往无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