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继续坚持一下,让“好地方”恢复生机和活力
2021-08-14 12: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8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扬州市深入集中医学观察点、农贸批发市场、疾控中心等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孙春兰指出,疫情让扬州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只要再继续坚持一下,就能很快把疫情控制住,让扬州“好地方”恢复生机和活力。

这段时间,扬州人是如何坚持与疫情较量的?8月12日晚,央视《新闻1+1》节目,主持人董倩与广电总台记者杨光进行了连线。董倩问,扬州争分夺秒跟病毒抢时间,“这些天采访下来,给你印象深的有哪些?”杨光分享了一个细节,自己这些天跑了很多小区,接触了很多社区书记,没有一个人的嗓子是好的,都是哑的。而且,在疫情前,就已经全面迎战台风“烟花”,扬州基层工作者连续坚守岗位十多天,“我要向他们致敬”。

谁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但谁都知道这是一场阻击战,要想彻底打赢不会轻松。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快递小哥等,默默无闻、连续奋战、无私奉献。拿社区工作者来说,他们没有“铜皮铁骨”,也要面对病毒的威胁;没有“三头六臂”,也要面对分身无术的痛苦;不是“孤家寡人”,也要面对亲朋好友的牵挂,然而还是咬牙去扛,哪怕嗓子哑了也要坚守阵地,这就是坚强坚韧坚持到底的精神。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必须敢于坚持、善于坚持,一鼓作气战到底。

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从其方言俗语里,往往能窥得端倪。扬州老百姓形容一个人硬气、坚强,常常会说这个人“硬铮”。 扬州是属水的,而水,善利万物,又坚强有力,有着水滴石穿的精神。从历史到现在,扬州人从来都是文明文雅与铁血铁骨并存。困难压不倒,风险摧不垮,千山万水莫等闲,千难万苦浑不怕,“硬铮”精神深深融入血液,成为危急关头的本能反应。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上下连续作战很多天,展现了坚韧不拔的强大意志力。越是吃紧关头越要使劲,越是胶着时候越要执着。一个个“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还要继续坚持下去,广大市民也要咬紧牙关、慎终如始,坚持足不出户,坚决“闷死”病毒。

敢于坚持,还要善于坚持。如果说敢于坚持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那么善于坚持,则体现出一种作风、一种能力。扬州老百姓还经常喜欢说“不搭浆”,形容一个人做事认真,不随便不糊弄。“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疫情防控也是如此,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丝毫懈怠。无论是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核酸检测,还是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社区管控、服务群众、物资保障,都涉及具体的人和事,都要有“绣花针”功夫,有耐心、“不搭浆”地做细做实。集中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科学举措。当前,必须做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精益求精、精准有效地做好各项工作,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持续夯实群防群治的基层基础。

气可鼓而不可泄,劲可提而不可松,胜利,就在坚持和努力之中。我们相信,做人很“硬铮”、做事“不搭浆”的扬州人,一定会扛得住、稳得住,坚持到底,奋战到底,让扬州这个“好地方”恢复生机和活力。(杨仲平)

标签:扬州;疫情;疫情防控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