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兵团精神成为跨越新起点的动力源泉
2021-08-14 11:3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十万将士脱戎装,且守边关且屯田。1954年,随着军委一声令下,进疆的10多万官兵无怨无悔地开始了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屯垦戍边的光辉事业。从此一代代兵团人有如坚忍不拔的胡杨树,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矗立在祖国边疆,历经传承,凝聚成“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60多年来,历代兵团人以兵团精神为支点,不断书写屯垦戍边的传奇。虽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不会变,也不能变。面对日益复杂繁重的戍边与建设重任,伟大的兵团精神不仅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并且必将焕发其独特的时代魅力。

新形势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要问军垦战士想的是什么?祖国的繁荣昌盛就是我最大的欢乐。”就像《军垦战士的心愿》这首歌所唱出的那样,几代兵团人为国牺牲、爱国奉献,才使得祖国的边陲坚固如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兵团精神的精髓所在,面对当前我国的内外部安全形势,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族人民的血脉之中,用坚定信仰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新机遇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兵团屯垦戍边史,亦是开拓进取的创业史。戈壁变良田、荒漠变绿洲,兵团人之所以能够创造塞外胜似江南的人间奇迹,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艰苦创业的兵团精神。发展是第一要务,我国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历史机遇千载难逢,此刻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兵团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迅速掀起敢抓敢管、守土有责的干事创业热潮。

新目标迫切需要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兵团人白手起家建设出了一个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丽新疆,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必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艰难险阻,跨越新起点必须大力弘扬兵团精神,自觉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涵养初心、淬炼灵魂、激励斗志,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增强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奋进新时代,我们更应凝聚起革命火种般的兵团精神,用生生不息的兵团精神引领人、鼓舞人、激励人、锻造人,以奋斗的姿态践行“党叫干啥就干啥”的誓言,让兵团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再立新功。(江辉生)

标签:兵团精神;兵团;屯垦戍边
责编:王宛璐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