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跑出5G“加速度”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5-20 17:55:00  来源:荔枝新闻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自动驾驶、黑灯工厂、智慧矿山……在17日开幕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5G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应用展示,让观者新奇不已。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国已建成5G基站80多万个,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业,带来了产业效率的提升。

5G是全球科技革命中的引领性技术,是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我国5G建设按照适度超前原则稳步推进,商用进程不断深化,终端生态日渐丰富。伴随5G网络建设部署的加快、5G技术应用场景的丰富、5G技术研发力度的加大、5G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我国5G发展按下了“快进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G独立组网初步实现规模商用,网络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及重点县市。

5G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移动网络的现状,促进数据要素的生产、流动和利用,还将让各行各业联通协同、提供服务更加便捷。恰如专家所指出,5G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关键要素,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以深度交互、互联互通、海量数据汇集和研发生产资源共享,为传统行业提质增效,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治理,对人们生产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放眼现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从“云办公”到“云上课”,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数字化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抗疫“利器”,也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自《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5G将直接带动总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就业机会800万个。从中不难看出,虽然5G建设投资回收期长,但它具有带动性强、回报率高等鲜明特点,可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5G创造大量新兴消费,将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内生动力。5G时代的到来,让人们不仅享受到更高速、更低流量资费的网络,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方面创造的新型消费产品,还将极大丰富消费场景,在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创造出大量新消费。工信部要求,要督促基础电信企业切实提升5G服务质量,制定完善本企业5G服务标准,加大对实体营业厅、客服热线等一线窗口的服务考核力度;进一步健全提醒机制,严守营销红线,严查“强推5G套餐”“限制用户更改套餐”“套餐夸大宣传”等行为,切实维护广大用户合法权益;推动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2021年再降10%;鼓励面向农村脱贫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优惠资费,合理降低手机、宽带等通信费用,这些举措有助于加速释放消费需求,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5G已来,全球通信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拥抱新技术、新规则,就是拥抱未来。推动5G商用,坚持发展5G产业,依托5G加快构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体系,将给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助推器。一个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的中国,也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5G发展成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罗建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