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云端”清明一样情
2021-03-31 11:2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去年,一场疫情改变了清明祭扫的方式,网络祭扫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今年,虽然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但不少地方仍然发出了网上祭祀、网络祭英烈的号召。事实上,传统民俗走上“云端”并未影响节日本身的内涵,也并未影响到群众对亲人的思念,“云端”清明一样情。

走上“云端”,是符合互联网时代的新选择。有人可能会觉得,网络祭祀相比传统祭祀少了很多的“仪式感”,显得不那么庄重严肃,不亲自到场,总觉得会有些过意不去。但从清明节日本身的意义来说,就是为了传达对于逝者的思念,至于用何种方法,改变的只是形式。细数近两年里的网络祭祀,许多政府部门、网络平台都拿出了较好的方案,如网上献花、缅怀英烈、征集家风家训等,远比走一遭、看一看有意义的多。网络平台注重的是延伸意义,也是传统模式所无法实现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习俗也当与时俱进。

走上“云端”,也是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融合。以往,许多人的祭祀方式便是焚烧冥币,不仅影响了市容,更污染了环境,有的甚至还带来了火灾隐患。年年追思,文明祭祀却没有成为我们的新民俗。网络祭扫则很好的避免了这些问题,不仅实现了低碳绿色文明过节,更推动了移风易俗。文明一直被视为一种城市精神,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花费了较大的精力与心血,好的成果不当任由这样随意破坏,不文明行为是对自己和社会的不负责任。

走上“云端”,更是正能量的快速传递。文明祭祀,网络应该显担当。所谓担当不仅仅是平台、形式的全新呈现,更是要肩负起正能量的传递功能。清明祭祀走上“云端”后,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思念亲人征文比赛、缅怀先烈等活动,意义远大于形式。除了缅怀亲人,我们更当缅怀先烈,在家国同祭中,增进家国情怀,凝聚起为国奋斗的磅礴动力。我们应该将对英雄的情感转换为对祖国建设的责任使命与实际行动,不断开拓进取,永葆昂扬的斗志,继承发扬好革命精神,构筑起民族的灵魂,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不竭动力。(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