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英才荟聚“苏大强”,科技创新“竞自由”
2021-03-16 14:3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今年全国两会之后,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出台之后,踏着这些重要节点而生的中国科技创新新规划——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是振奋人心的“春天里的故事”,呼唤着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

志存高远,目标国家创新体系。3月12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内容极大而丰富,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是其中浓墨重彩的篇章。事关宏旨,落笔更必须细致入微。国家层级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一个新鲜滚烫的关键词,空间布局上也将在全国范围内徐徐展开:形成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承担着为国家发展探路重任的江苏就把着眼点放在这一崭新机遇之上,争取国家支持南京建设“区域创新中心”,进而创建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可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未来竞争并不仅仅是GDP的比拼,而是转向了国家层次地方科技创新中心的“智慧”底蕴的新打法。全国科技创新先手棋,哪家都想率先落子,抢占先机。

不聚细流,无以成江河。地方想纳入国家级创新体系并不仅仅是事关城市的前途的个体奋进,更是聚合智慧资源的高歌猛进。以江苏为例,拿到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入场券”,更意味着能够得到国家层面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一流团队、国家科研项目的强势支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机会从来只会垂青有准备的人。南京科教资源禀赋丰富,有高校53座,每万人在校大学生、研究生数量为全国前三,入选“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和学科数量,在宁工作的两院院士数量位居全国第三。科技创新产业基础雄厚,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551家,全社会研发强度3.38%,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81.93件,是受到科技部肯定的创新驱动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英雄不问出处,也不会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只因目标是更为高远的“诗和远方”。

心怀家国,国家级实验室“科研报国”。创成国家科学创新中心,进而在世界科技创新体系中拥有话语权,根本在于要创建成功持续输出原创科研创新成果的国家级实验室。纵观已然拿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上海、合肥、北京、深圳,背后均有张江实验室、量子信息科学实验室、空间科学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四家硬核顶尖实验室支撑。浙江以超常规力度建设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4家浙江实验室。江苏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重点支持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和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三大实验室专注于网络通信与安全、材料科学和深海技术科学。紫金山实验室已在5G毫米波等领域取得多项世界领先成果。国家实验室绝非一蹴而就,急功近利的科研大跃进,是复杂精密的长期性系统工程,需要几代科研人倾注心血的不懈付出,需要心怀国家现代化、服务人类进步的强烈使命感,耐得住寂寞,抵御得了诱惑。同时也需要政府和社会能创造更为融洽的科研创新生态。江苏省政府日前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谋划到2025年,江苏更多高校进入国家层面开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进入全国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达到20所。同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将重点开展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所得税减免等试点任务,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从人才培养储备和体制机制创新上给予江苏科学家们更为广阔的舞台。(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