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新就业形态助推新发展业态
2021-03-16 14:3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黄辰  
1
听新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并明确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新就业形态发展的重视。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更多行业注入了无限潜能,科技赋能、文明发展等因素催生出了更多新职业。未来五年,新型就业模式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新经济注入新鲜活力,为从业者带来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补齐保障短板,发挥“纽带”作用。当前,新就业形态群体已经成为我国未来劳动力市场不容忽视的就业群体,是我国劳动力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然而,由于新就业形态群体打破了传统行业秩序下的利益关系和管理规范,在管理手段、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出现了短板,突出反映了我国传统的就业政策体系与新就业形态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根据新就业形态的行业特色建立适合组织与运营模式势在必行,才能更好地为从业者的职业生涯保驾护航,激发行业活力。

规范行业标准,定好“标尺刻度”。随着新就业形态的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新型就业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但随之也出现了“博眼球”、哗众取宠等行业乱象。对从业者而言,入行之初就要对自己的能力有正确的认知,找准自己的求职意向和在行业中的定位;对相关监管平台而言,要抬高入行门槛和职业技能标准,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体系,不断规范新型职业模式,真正保护好、维护好从业者的利益,为他们注入更多动力来创造社会价值。

优化制度政策,凸显行业优势。新就业形态的出现是长期的历史趋势,也是我国就业形势面临的巨大挑战,没有经验可循。在思考新就业形态发展的长期规划时,应当结合现有政策体系和新就业形态之间的关系,在探索中建立长期的政策框架。在推动行业积极发展的过程中,针对暴露的问题加以补充和完善,引导和规范在新就业模式下,政府与行业之间的协同治理关系,助推新就业形态的发展。

新就业形态顺应了信息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成为了新一代职场人的逐梦方式。无数的普通劳动者,正在努力适应着快速变革的世界,唯有维护好新就业形态中从业者的权益,才能让新就业形态朝着良好态势的方向稳步发展,营造欣欣向荣的行业势头。(黄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