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追寻红色印记中牢记初心使命
2021-03-15 12: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我们的党史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苦难辉煌的红色革命史,也是一部气壮山河的奋斗史、翻天覆地的发展史。重温党史,我们就要积极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前行奋斗力量。

以党史修好初心体悟课,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百年党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和真实记录,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江苏作为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更是党史教育的“红色富矿”。江苏是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著名共产党人的家乡,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在江苏大地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新四军东进北上抗日、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江苏的土地上。目前,全省有革命遗址1710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活动纪念地、重要领导人故居和烈士墓共1183处。江苏有着20多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一大批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塔(馆)、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闻名遐迩。这些资源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公共课。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到这些红色基地开展一次参观、瞻仰活动,上一次党课,作一次报告,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写一篇参观日记、文章,增强红色教育的感染力与吸引力,更好地走进我们的心里。

以党史修好信仰砥砺课,做红色声音的传播者。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回望百年历程,无论是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艰苦卓绝的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高歌猛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火如荼,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产生最具代表性的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张建港精神等,这些革命精神是江苏革命文化的杰出代表和经典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些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优秀政治品格、优良工作作风的结晶,是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弘扬红色精神的必修课。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学习党史,就是要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红色声音的传播者,利用各种载体平台,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在回首中铭记红色精神,在缅怀中传承红色精神,不断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在新时代赓续传统、走向未来。

以党史修好政治检视课,做红色能量的传递者。切实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汲取理论滋养,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提高政治觉悟。从扬州来说,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也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早期领导人恽代英曾在这里传播革命火种,建立党的组织,领导群众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新四军渡江北上抗日的桥头阵地,郭村保卫战的胜利,奏响了“东进序曲”;解放前夕,数十万大军从这里进发,跨过长江,为解放全中国建立了功勋。扬州现存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有20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0多处。我们要开发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加强对红色文化场馆的保护力度,加紧修建、完善、开放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红色基地;利用歌舞、绘画、戏剧等艺术形式,创建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提升红色教育价值;充分发挥红色经典文学、音乐、影视等作用,借助和依托各类媒体、新兴媒体作用,打通教育引导、环境熏陶、作品感染、文艺浸润等实践环节,推动传承工作与时俱进;积极将这些红色资源引入到大学和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编写红色乡土教材,举办教育活动,运用现场教学、情景教学、访谈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形式,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时代奋斗之中。要完善宣传教育体系,讲好新时代红色故事,以新形式、新话语传播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不断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党史源头,汲取优良养分;面向未来发展,更思肩上重任。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活更多广大党员和青少年血脉中的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接续奋斗,敬业奉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