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耕绿植,让绿美江苏更有“含金量”
2021-03-12 13:48: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阳春三月正是植树好时节。今年的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种下一颗树,长出一片绿。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爱绿、植绿、护绿成为全国人民的一致共识和自觉行动。江苏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一幅“以绿为底色”的幸福画卷正在江苏儿女的手中逐步绘就、清晰可辨。

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绿色是人类发展的必要条件,植树造林能够净化空气、控制水土流失和土地沙漠化,大大改善生态环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江苏省深谙此理,“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造林面积246.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建成18个高质量造林绿化示范点;探索盐土绿化,东台市沿海新林场,昔日是一处芦苇遍地的滩涂,如今却已成为平原林海。江苏省始终在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共长,扩大城市绿色空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生态环境,努力让百姓过上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植树造林,为乡村振兴添底色。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优势和财富。南京市江宁区黄龙岘村在乡村绿化美化的推动下,结合自身特色建成“一村一品”村庄绿化示范点;徐州睢宁县植树造林不仅改善了睢宁县生态环境,还有效带动了林业产业的发展,形成了板材加工企业近200家;江苏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是人造生态林园,森林覆盖率85%以上,发展生态旅游,2020年旅游门票收入超过1亿元。近年来,江苏培育珍贵树种1.1亿株,建设绿美村庄261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绿色生“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经济”,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植树造林,每位公民应尽之责。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省在植树造林、保护环境方面乘势而上,计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完成绿化造林100万亩、抚育森林200万亩。“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站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儿女的共同努力是关键,植树节带上家人种上一棵树,在绘制美丽江苏的蓝图上添绿,并且我们不但要种绿,还要护绿,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于种绿护绿中浇筑出绿美江苏的坚实基础,让其如薪火般蔓延在一代又一代的江苏儿女的心底,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打造现实样板。

建设和谐绿美的江苏是一项长远之计,不仅在植树节,日常生活中我们更应将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理念一以贯之,加强生态文明保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让绿美江苏更有“含金量”。(仝娓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