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满园春色”,擘画新时代教育的“江苏蓝图”
2021-03-11 11:0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董阿慧  
1
听新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回应教育领域热点问题,强调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入新阶段,江苏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肩负新使命新任务,这就需要多方合力、提高素质教育、实施暖心政策,让祖国的花朵绽放在“美丽的春天”。

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江苏教育展现出了崭新的格局,2020年底认定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121所;疫情期间“名师空中课堂”上线课程1000课时,此外,江苏打造了两批共190个中小学网络名师工作室,缩小了区域、校际教育差距,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江苏教育以其勃勃盎然的生机跻身于全国教育先进之列,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贯穿孩子成长发展全过程。孩子的全面发展,不仅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体现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江苏各地学校在开学“第一课”纷纷开展党史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印发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重点任务清单,将德育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把德育融入教育的各个环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更具体、更丰富的要求,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江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不懈追求,积极创新教育改革,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探索推进美育评价改革;对于校外培训机构,要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满足江苏学生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待,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长江后浪推前浪。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在这春光烂漫的时节里,在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下,江苏代表关于教育问题发出“江苏声音”说到人们的心坎上,开动脑筋,创新举措,下实功夫,相信江苏一定能迎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董阿慧)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