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从党史学习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与力量
2021-03-11 11:0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周雄  
1
听新闻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提“初心”,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史,是取之不尽的精神宝库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学之越深,越能感受到我们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宏阔格局;学之越勤,越能品味到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不变的精神风貌。

在结合江苏实际中学好党史。江苏的红色文化资源特别丰厚,红色印记遍布大江南北。截至2018年,江苏省共有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个,其中,革命历史类别89个,历史文化类别80个,建设成就类别17个。在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活动和战斗的重要区域,是党的早期领导人周恩来、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家乡;刘少奇、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粟裕等革命先辈,都分别在江苏的大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我们要结合这些实际,做到经常性学习与集中教育并重,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

在强化理想信念中学好党史。理想信念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思想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实践证明,学习党史对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统一思想、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开辟新道路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努力学习身边的典型。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研究员赵亚夫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赵亚夫同志心系农民、扎根基层,一辈子为“三农”鞠躬尽瘁。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让农民富起来。要将学好党史与学习身边的楷模结合起来。

在迎难而上中学好党史。当年,面对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枪林弹雨,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战、视死如归,硬是打出了一个新世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困难和风险挑战只会更加复杂。党员干部要增强“每个党员干部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秉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态度,树立起干就干最好、站就站排头、争就争第一的豪情壮志,少请功、多请战,变“过得去”为“过得硬”,变“随大流”为“争一流”,多踩“油门”,少踩“刹车”;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说“怎么行”,少说“为什么不行”。在迎难而上中学好党史,做到学以致用。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让我们认真学好党史,回顾光辉历程,展望光明前景,从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征程上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周雄)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