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就地过年用“薪”更要用“心”
2021-01-13 17:27:00  来源: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很多人归心似箭。但随着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防控形势骤然严峻,已有二十多个省份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要不要返乡,留守的人们又该如何过好年,成为舆论场中热议的话题。

对此,一些省份提出了用薪留人的办法。以浙江省为例,相关部门发文,对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进行了顶层设计。基于此,一些城市各出高招,用过年红包、多倍工资、全勤奖等灵活的福利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出台及时又清晰明确,方便大家安排好接下来的日程,有助于就地过年的倡议更好落地。

用薪留人效果显著,但也要看到,这更多是东部沿海省份结合当地情况的一种举措。目前,我国防疫效果良好,海外订单大增,许多外贸工厂正开足马力生产,对于劳动力需求旺盛。留人就地过年,既可以保障企业生产不中断,又可以避免节后用工荒,还能助力疫情防控,是多方共赢之举。但由于各地经济结构与现实条件有所差异,对于更多地方来说,这套方案可能无法照搬,但其中的工作思路值得借鉴。引导员工就地过年只有倡议还远远不够,必须尽早拿出详细的配套方案,展现更大诚意,传递更多确定性。

百节年为首,中国人有过年团聚情结,而背后是对情感的格外珍视。这个意义上,引导人们就地过年,用“薪”更要用“心”。企事业单位既是防疫抗疫的责任主体,也是关照员工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应尽快行动起来,做好员工春节安排的摸底,同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做好预案,努力让员工过一个形式不同但同样温暖的春节。相关部门也要主动作为、灵活施策,比如统筹冬春季的错峰生产、弹性休假,制定企事业单位防疫表彰细则,筹备好节日的“精神食粮”,等等。总之,“此心安处是吾乡”,全社会一起用心做好准备,就地过年才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治理的要义就在于为生活于斯、奋斗于斯的人们服务。换个角度看,今年的春节,也将成为一个检验城市治理能力、人文关怀水平的大考。想方设法、精心筹备,必将实现自身治理能力的提升。(鲍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