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21-01-07 14:0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曹建明  
1
听新闻

江苏省住建厅日前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今年全省要完成1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到2022年,江苏基本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市场化、专业化、智慧化物业管理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到“十四五”末,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建成一批美丽宜居住区,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1月6日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百姓福祉。是完善城市功能、顺应群众期盼、建设美丽宜居江苏的重要举措。江苏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近年来,先后推动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老百姓在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改善的同时,家庭资产也得到了较大幅度增值,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顺应民生期盼。一些老旧小区,因为建设年代较早,存在基础设施不足、公共服务不完善等短板,严重影响着老百姓的居住质量和居住舒适度,也与进入小康时代的居民生活品质不符。目前全省尚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这些小区与2000年以后按照国家和地方新的标准建设的小区存在较大差距,居民改造呼声强烈。因此,江苏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进行改造,就是顺应民生期盼,让广大居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促进经济发展。面对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投资发展是重中之重。根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的测算,全国老旧小区面积约为100亿平方米,如果进行改造投入投资,对经济会发挥一定的带动作用。同时,社会力量通过资金注入、建设运营、提供设备、提供服务等不同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六稳六保也是良好的促进。此外,与以往的大拆大建不同,老旧小区改造不伤筋动骨,节约了社会资源。助力城市建设告别过去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工程,在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同时,也将提升城市环境形象。因为一些老旧小区,因为设施落后、无绿化、无管理等问题,影响了居民的居住质量,还一定程度上影响现代城市形象。在全部拆除重建不太现实的情况下,进行宜居改造,是对群众居住环境的再优化、再提升,也是一次形象、外貌的大提质、大升级,有利补齐美丽宜居家园短板,助力江苏美丽宜居城市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工程。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做到问计于民、开门决策,就一定能切实提升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满意度,让群众生活更安全、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曹建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