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轨道上的江苏”逐梦“交通强国”
2021-01-06 13:55: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日前,盐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终结了盐城到上海没有高铁的历史。至此,江苏铁路“三纵四横”主骨架基本建成,苏北腹地从“地无寸铁”到“逐步成网”,“轨道上的江苏”跨山越海,架设长虹,“十三五”期间逐步构建了公铁水空融合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将在“十四五”期间继续践行“交通强省”的事业,逐梦交通强国。

江苏临江濒海,水网密布,公路网纵横交错,港口货物吞吐繁忙,多项交通指标名列全国前茅。作为当仁不让的交通大省,也曾有铁路短板,广袤苏北地区“路无寸铁”。2018年之后,高铁建设深入苏北腹地,6条高铁线路相继建成通车,苏中苏北地区迈入“高铁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在“十三五”期间完美实现。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逐梦江海、五峰山长江大桥助连淮扬镇铁路全线贯通,挺起江苏高铁网“脊梁骨”、去年年底盐通高铁贯通沿海铁路大通道,直达上海。江苏高铁省内至此“初步成网”,从“高铁洼地”一跃成为高铁里程全国第三,铁路通达拉近的不仅仅是时空上的距离,更是让广大民众有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畅通和密切省内交通、经济、人文的交流,正是如此快马加鞭的“铁路破题”,为江苏“十四五”开局打下扎实基础。

轨道架飞虹,地近人相亲。江苏的“交通强省”是“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轨道上的江苏”建设宏图还将继续通过优化轨道交通圈,与全国各大城市群贯通做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扬镇宁马铁路等已列入建设日程。预计到“十四五”末,与京津冀、粤港澳等城市群4小时通达,与山东半岛、长江中游等城市群3小时通达,与长三角核心城市2小时通达,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及南通、苏州与上海形成1小时通勤圈。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十四五”规划专门对交通强国作出部署。交通是对经济社会建设有强力推动作用的特殊基建。尤其在我国,幅员辽阔,人口密集,资源、产业分布不均衡。在我省,交通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苏北地区的发展,通过交通基建,打通经济、社会建设的“任督二脉”,影响深远。如果说铁路轨道联通的是城市圈的交流,农村公路则是细化交通路网的细枝末梢,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28万公里,不仅是联通城乡,蜿蜒田野的“交通线”,更是村民的“致富线”。伴随着交通路网打通的更是贯通城乡的物流网,路畅人行百业兴。(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