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画“○”打“×”责任重
2021-01-06 13:54:00  来源:连网  作者:方文舟  
1
听新闻

村(社)党组织换届,是基层党员政治活动中的大事,事关村(社)未来的发展和稳定。选准“当家人”,甘做“主心骨”,是每名党员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因此,每名与会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对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画“○”或者打“×”,笔下都蕴含着沉甸甸的分量。

画“○”选出有志者。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村(社)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志向。生动的社会实践反复证明,“革命理想高于天”,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大事难事,坚定的信念和高远的志向是克难攻艰、创业成事的精神基础。荣获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黄大发,在任职贵州遵义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支书期间,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横跨3座大山、9道悬崖,全长9400米的“天渠”,不仅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用水问题,还改变了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在脱贫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弱鸟先飞”的著名理念。“弱鸟先飞”,首先要有“想飞”“敢飞”的志向,如果老支书黄大发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志向不强烈、不坚定,就不会有“绝壁凿天渠”的动人壮举。让有志者当选,就能选出发展一方、带富一方的主心骨、铁脊梁。

画“○”选出有识者。见识是一个人的能力水平,也是一个人魄力担当。坐井观天者是无法成为一个有见识有水平的人,更不可能成为一村一社的领导者、带头人。习近平总书记任职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从报纸上看到四川农村办沼气的消息后,就主动去绵阳学习沼气技术。回村后,他给乡亲们讲沼气的好处,但乡亲们听得云山雾绕。于是他决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气池,让事实来说服村民。几个月后,村民们用第一口沼气池的沼气烧饭照明时,都夸这个后生“有知识、点子多”。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中说:“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如果没有大见识,如何能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当下,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村一社的发展进步同样离不开天时地利与人和的“大局”“大势”,有见识者,就能立足一隅,建功于时代。

画“○”选出有为者。同样的环境和条件,有人能成事,有人却徘徊;在困难和逆境中更是如此,有人迎难而上,逆水行舟,成了时代的弄潮儿,有人却瞻前顾后碌碌无为。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以“托孤”的形式立下“生死状”,签订“大包干”契约,按下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革大幕。“十八个红手印”是我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实践缩影,更是基层群众遇难破釜、敢为人先的创业典型。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受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遭遇瓶颈,但“直播带货”恰如雨后春笋般一枝独秀,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网红”先锋,成为经济增长新业态。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逆境蕴藏着机遇,只有逐梦者、奋斗者才能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在挑战中赢来转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选出有为者,就能立足村社实际,发扬埋头苦干的老黄牛精神,必然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方文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