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长江大保护 立足“共”字做文章
2021-01-05 15:24: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2021年1月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现在长江沿线把自身发展放到了协同发展的大局中,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一幅清江水、绿岸线的图景徐徐展开。

长江大保护,共治一江水。“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追根溯源、系统治疗,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沿江各省市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江苏各地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的同时,因地制宜,同步推进已退出岸线的复原、复绿。数据显示,江苏省累计退出岸线47公里、复绿面积8592亩。

长江大保护,共护一江绿。长江是一个巨大而完整的自然和社会生态系统,下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这盘大棋,要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制度供给和模式探索。江苏与安徽、浙江在探索建立长江经济带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让上下游省份串联成一个整体,共担治污责任,共享发展成果和优质生态产品。

“一江碧水两岸绿”是长江大保护中的时代答卷。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评论员:黄凤 时力强

制作:范林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