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轨道上的江苏”奔驰在发展的前列
2021-01-05 15:0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余必胜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此,江苏铁路“三纵四横”主骨架基本建成,苏北腹地从“地无寸铁”到“逐步成网”,补上江苏高铁“半边天”,“轨道上的江苏”呼啸而来。(1月5日中国江苏网)

2020年底,江苏交通建设喜讯频传,连淮扬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于12月11日开通运营。一个个重大交通项目,勇当江苏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承载数千万江苏人民的新期盼、新愿景,“轨道上的江苏”正风驰电掣地奔驰在发展的前列。

交通先行,江苏有干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江苏遵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交通先行上甩开膀子加油干。奋斗正当时。一方面,江苏明确交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补齐高铁和过江通道等突出短板,是江苏发展的重中之重。另一方面,从具体行动上来看,推动工作路径从“顺向”向“逆向”转变。针对每一个计划开工项目绘制出前期工作清单表和路线图,安排专人紧盯、主动协调、倒推时限、压缩周期。同时,坚持“逆向思维”,发改、国土、规划、环保、水利等部门提前参与前期工作,最快速度完成各类前置性要件的办理。推动签批方式从“串联”向“并联”转变,派专人或驻守或无缝对接相关单位,配合开展现场办公,加速签批流转进程。

交通惠民,江苏有实招。交通是强省之需,更是惠民之举。还以连淮扬镇铁路为例,这是长三角城市群区域快速铁路的主骨架之一,被称为江苏的“脊梁骨”,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00万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促进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路畅百姓喜,行易百业兴,出门坐地铁,出城乘高铁,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十四五”时期仍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江苏将继续做强“动脉”、活跃“末梢”,造福于民。

交通强省,江苏有雄心。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对一个省而言,交通是走在前列的车轮。“十四五”期间,江苏铁路将加快建成全省干线铁路网,全面建成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9个项目,以及《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明确的项目。“十四五”时期,江苏将基本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初步实现铁路发展水平由“追赶全国”到“领跑全国”的跨越。再往长远看,到2035年,江苏将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2小时畅行全省、各设区市1.5小时抵达南京。一幅美好的交通蓝图展现在世人面前。

面向未来,江苏交通将绑上“金腰带”挺起“铁脊梁”,建设再提速,发展着先鞭!(余必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