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解决好种子问题 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2020-12-24 13:48:00  来源:扬子晚报-扬眼  
1
听新闻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并要求“打一场种业翻身仗”。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种业发展水平关乎一国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命脉。

打好种业翻身仗,就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趋势,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绝对安全。要遏制耕地“非农化”,还要防止“非粮化”“非食物化”。

打好种业翻身仗,要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前不久,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大关。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增产,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土壤。要加强良种联合攻关,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要让绿色生“金色”。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耕地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打好种业翻身仗,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端稳中国碗,盛满中国粮。在消费升级背景下,老百姓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黄凤 时力强

评论员:林昀

制作:王亚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